©北美独行菜 | Powered by LOFTER

【梦枕貘阴阳师】有负阴阳(完)

他已经很久不曾徒步走过一条戻桥了。在以前,他总是不坐牛车,就那样一路走到土御门大路,即使衣摆沾上草叶的露水变得沉重,也毫不在乎,无所谓地前行。那时候,那样的负担对他来说也算不得什么,现在却是大不同了。

他摆手挥退想要上前搀扶的仆役,固执地拄着拐杖,继续慢慢向前行走。说来也奇怪,虽然如今年岁已高,却没有什么生过大的病痛,即使总和晴明那家伙去些山林野地,接触些神灵鬼怪,到如今却还是保持着健康,只是因为年龄自然而然的衰老。不过仔细想想,也算不上什么怪事,这样的先例并不是没有,更不用说晴明和他神神秘秘的小手段了,也许是他做了什么也未可知。

他也问过晴明几次,那家伙却总是望着他身后和天空,笑而不语,或是干脆转移话题,讲些最近发生的趣事吸引他的注意。总是那么狡猾,那个阴阳师。

陷入回忆时,时间总是过得很快。他站在有雕饰的围墙外,宅邸的大门依然四敞大开着,一个人影正恭敬地站在门内等待。他毫不客气地迈进大门,本想和这名身着十二单的女子打个招呼,却忽然停住了,惊异地挑起眉毛说道:“庭院被打扫过了?”

“是的,博雅大人。”女子柔柔说道,声音有些熟悉,也许是晴明以前使用过的式神吧,他这样想。

“这可真是难得一见的奇景,他终于明白宅邸内的花园不应该像荒地一样了?但这修整也不怎么样嘛,还是请花匠来吧……”

博雅唠叨着向里走去,女子远远地跟在他身后,抿着嘴唇微笑。

“晴明啊!”他站在屋前,径直脱下靴子,弯腰虽多有不便,却还是坚持着要自己来,“你在家吧?”

“你都来了,还问这样的问题?”屋内传来晴明熟悉的笑声,一名穿着狩衣加直贯的女子走了出来,引请他进去。他将拐杖横在一边,顺着外廊慢慢踱到屋后,晴明依然坐在外廊上等他,却没有喝酒。他还是穿着白色狩衣,光脚坐着。时间几乎没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迹,那鬓边的斑白,那眼角的细纹,那红唇浮起的笑容,反而愈加和他的眼神相配。博雅端详着他,又顺着他的视线向下看。

晴明正低头擦剑。

银白色的金属在他手中发着光,像一泓清泉,像夜半时的月。他用手指抚摸过剑柄和剑刃,像对待最珍爱的宝物般,注视着它。

“这是斩过妖鬼的那把剑吧?”

“正是斩过妖鬼的那一把。”

“这是藤原成俊的夜光杯?”

“正是,后来他竟送给我了,不过没有三位大人的魂魄在,不过是可以观赏而已。”

“话可不能这么说,晴明,这可是古物啊,又如此美丽,你不应该看轻它。”

“话是这么说……”

“哎呀,这扇子你也拿出来了。”

“你还记得呢。”

两人一问一答,身穿淡紫色唐衣的蜜虫还在源源不断的往外搬东西,博雅一件件打开看,每一个都透着熟悉。有些记忆,原本已经模糊不清了,此刻借助这些物件,那些往事却像发生在昨天一样。

他似有所觉,眯起眼睛去打量晴明;后者也不避开他,只是淡淡地微笑着,那微笑中却带着一种深深的落寞和痛楚。

“晴明。”

“唔。”

“你总是和我说‘咒’的事,总是扰得我烦不胜烦,你还记得吗?”

“当然记得。博雅啊……”

“不,不行,不能再听你讲了,这次要听我说。”

“你要对我说‘咒’?”晴明扔开那把剑,饶有兴致地坐直了身体,“当然是洗耳恭听。”

“在咒上我可说不过你,我要说的是类似的事。我记得你曾经说过,姓名就是施加在人身上的咒,如果有人心怀不轨,甚至能利用姓名做下恶事。”

“正是如此。”

“我虽然受了‘博雅’这名字的束缚,但如果我换了姓名……”

 “那时,你既是博雅,又不是博雅……”

“不不,”博雅笑着说道,“那时的我还是我。我还存在,博雅却消失了。”

“这正是我说过的……”

“没错,我可是记得很清楚。”

“所以——”

“即使变幻了姓名,我还是原本的我,无论我叫什么,长什么样子,在你,在认识我的人的心目中,不都是那个我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尤其是你啊,晴明。认识了你,像认识了真正的我一样,我还要感谢你呢。”

“忽然说起这个……”他轻轻皱起眉头,脸色沉了下来。博雅却像没看到一样,拿起侍女端上的酒杯,自顾自说道:“即使名为‘博雅’的人消失了,‘我’不是还在你心中吗?”

他嘴唇蠕动,却什么都说不出来。“你知道了……”

“这并不难猜,古书上说,有大智慧的人,会清晰地明了自己几时生,几时死,我虽然不知道前者,却能隐隐猜到后者,也算是多少有些小聪明吧。”

“不,博雅……”

“你不需要劝慰我。”

“我知道你不需要……”他喃喃说道,也端起酒杯,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喝下去。“你啊,太率直了……”

“这算夸奖吗?”博雅再一次哈哈大笑起来,“没想到能对你说教一次,我心里正得意呢。”

“你是我见过的最有智慧的人。”

“你把自己算进去了没有?”

“你竟然还取笑我,我可是早就想……”他说到一半,忽然止住了。博雅拍了拍额头,惊奇道:“早就想做什么?你是不是看得到?”

“算是吧……博雅,喝酒。”

“但是我真的好奇,你看到什么了呢?”

“这种事是不能说的……”他微微一笑,眼眶却有些湿润,“你迟早会知道。”

“你还是那么喜欢卖关子。”

“这也算我的一点小小乐趣了吧,博雅,你可不要剥夺它。”

“这么多年了,我什么时候成功过?”说完,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“真是好酒。花也是好花,人也是好人,是不是,晴明?”

他静静地微笑,再一次看向博雅身后的天空。

他又看到了……那围绕着博雅的……

无论是众鬼和天神,都恭恭敬敬地站在博雅身后,躬身等着他。有人打鼓,有人吹笙,更有人执着横笛,安静地等待和注视着博雅。他们的衣摆都光洁如新,熠熠生辉,却完全逊色于博雅身上散发出的光芒。那煌煌辉光几乎将博雅淹没,只有他的声音穿过这些光线,一如既往地落在他耳边。

“博雅,吹笛吧。”晴明如此说,向后倚靠在廊柱一侧,闭上了双眼。

“嗯。”博雅应了一声。

 

 

 -完-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再没有小说看我要死了,梦枕貘大大求你更新,一年出一卷也行啊……。(垂头丧气)日思夜想到自己动手,简直被当初安利我的某人害死



 

 


评论(3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菜_行过死荫之地